人們對愛情總是希望長長久久,可以一輩子擁有!然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究竟男女間的相處應該做個什麼樣的情人,才能走的長久?昨(14)日在國立成功大學雲平大樓一樓進行的「愛情宣言」,成大教育研究所趙梅如教授的102位學生給了愛情一個浪漫的註解,新世代的年輕學子愛情宣言不怕肉麻,大膽說出自己愛的承諾,有人說「如果你想要我的愛,我一定給你我全部的愛」,博得現場歡聲雷動,還有人什麼都不說,直接拿起吉他現場唱出愛意,富含情感的歌聲讓同學們大受感動,直呼:「安可!安可!」。


 還有男同學現場告白,也獲得女生良好的回應,全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。而學生們最喜歡的愛情宣言,是測量系四年級高名旻所說的:我給你的愛情像棉花糖,沒有太沉重的壓力,卻很甜蜜。表達了現在年輕學子想在愛情中當個自由的人的心情。


 另類的「愛情宣言」是成功大學教育所趙梅如教授「愛情與溝通」課程中的一項充滿浪漫、詩意的活動,深受學生喜愛,其目的是要同學思考,「我會成為怎樣的情人」,不要總是問對方能為自己做什麼,而是要問「自己能為對方做什麼」,並且勇敢把愛說出來!透過探索兩性真誠的表白,增進兩性關係之良性互動,並給予在戀愛中的青年朋友一個正確的啟示,趙梅如教授說,兩性之間的愛情,單憑熱情關係的愛情,是維持不久的;理想的愛情關係應具備熱情、親密與承諾,臻於此境界者,才能稱之為完美之愛。


 學生的「愛情宣言」五花八門,什麼都有,譬如航太系一年級的吳則葳列出「葳哥愛情七大保證」:第一,我不能隨時隨地呵護你,因為我要為我們的未來打拚、奮鬥。但是我睡前一定跟你道聲晚安,確定你一天都很平安。第二,我一定每天傳一封簡訊給你,不管你是回是不回,我要讓你知道,我每天一定想你一次。第三,我不能隨call隨到,但你需要我的時候,我一定在你身邊給你通氣、讓你倚靠。第四,如果你想要愛愛,我一定給你我全部的愛,如果你說bye bye,我一定拉緊著你手,捨不得放開。第五,我愛你不能放棄我的全部,因為等你愛我後,我要給你我的生命。第六,如果你想要生孩子,我一定堅決反對,萬一孩子跟我一樣白目,一直黏著你,你一定無法安穩入睡。第七,我要一天給你一顆蘋果,讓你健健康康,讓我陪你到永久。吳則葳的句句肺腑之言,讓在場學生自嘆不如。


 台文系一年級的楊佩文說,我想讓他和我在一起時能舒服自在,不必費心機討好,不必甜言蜜語,只要很單純的談話,自由無拘束。我想幫他洗衣服,當他在我睡覺時把那件很髒的衣服蓋在我身上時,就會忍不住想洗一洗。我想唱歌給他聽,在安靜的午後哼著輕快的小調,空氣彷彿變的很輕;在他睡覺時輕輕的唱著,然後入睡。睡覺時我會幫他蓋棉被,小心翼翼別讓他著涼。他對我好時我會淡淡的道謝,但在心中感動很久;如果意見不合時我願意傾聽他的想法,並且會顧慮其感受。我想陪他去散步,陪他吃飯,陪他說話,陪他體驗大自然的細微處,陪他過著簡單生活。


 數學系四年級的彭楚銘說,我,彭楚銘,不需要妳給我太多歡樂,不需要妳給我太多面子,不需要妳時刻都陪伴著我,也不需要妳對我多麼體貼溫柔,我只需要,在妳需要我的時候,可以讓妳開心,可以給妳溫暖,可以陪伴著妳,我想做個好人!


 值得一提的是,待全部的同學都宣言完畢後,彭楚銘又自告奮勇重新宣言,他說:「我要作一件大家都很想做卻不敢做的事,我要告白。我覺得楊佩文的宣言跟我很和,我想認識你。」現場學生無不給他如雷的掌聲,欽佩他的勇氣十足。而事後,楊佩文也悄悄給了彭楚銘良好的回應,她說:「我就是那位女孩,今天是我生日,有人送我巧克力,我送給你。」  另外,法律系一年級韓晶說:我從此不再欺騙我的男朋友,因為我想要最誠實的感情!統計系一年級林筱榕說:如果你是海洋,我就是波浪,海遇上了阻礙,浪一定會永遠陪伴。


 歷史系三年級方璦琳說:我很胖,但是我有一個善良的心;我很愛吃,所以我可以陪你嚐盡天下美食,而且…… 已經要進入冬天了,讓我成為你的行動式電暖爐吧。


 統計系一年級楊雅棻說:我的廚藝可能只有50分,但是個性有70分,笑容應該有90分,但是我有信心可以做你的100分。水利系四年級陳虹汎說:我很喜歡我的個性,我才不要為了不錯過(別人眼中的)好男人就變成其他樣子。我,就是我。


 政治系四年級陳之川說:我將誠實不隱瞞,我希望妳也一樣,雖然有時事實遠比謊言難受,但妳肯說實話的心意能夠沖淡一切,善意的謊言仍舊是個謊言,多年以後我不會記得妳的善意 但仍會,記得妳欺騙過我,所以讓我們真誠相對吧。


 歷史系四年級陳力航說:可以為對方做的事情,我想非常的多,以買衛生棉為例好了,我並不覺得男生幫女生買衛生棉有什麼好奇怪好羞恥的,會幫女友買衛生棉而不覺得彆扭的男生,我覺得才是所謂真男人,也許舉這個例子有點小題大作,但我的重點是,我會幫我的女朋友買衛生棉。


 物理系四年級陳俊年說:當氣溫高於30.5度,我會站開一點,讓妳涼快些;低於15度,我會靠近點,讓妳溫暖些。即使工作再煩再累,只要見到妳,我會保持嘴角上揚26度的微笑。若妳有話想說,我會低頭25.5度,當個安靜的聽眾。若是我們吵架,氣氛降到0度,我會是第一個彎腰45度說對不起的人。當妳難過時,我會給妳37.5度,恆溫的擁抱。請放心,我的柔軟度很差,做不到180度的劈腿,那會很痛。將上面的角度與溫度加總,一共是359.5度。請容許我0.5度的小小誤差,因為我偶爾會偷懶。這麼一來,我們就擁有圓滿(360度)的愛情。


 化工97的劉振宇現場自彈自唱,演唱一首五月天的「天使」,他說,因為不擅長言語,我想把心情直接給妳聽,你就是我的天使,我要一直唱下去,直到妳一生都被我歌聲覆蓋,直到我聲嘶力竭。


 「愛情與溝通」課程為趙梅如教授所開授的通識課程,愛情卻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,許多人因為不懂的經營愛情,產生的社會事件時有所聞,因此趙梅如老師希望透過這門課程,對學生的人生有所啟發。課堂中,趙梅如教授分享自己的愛情、婚姻經驗,以及輔導過的案例,藉以告訴學生兩性之間的相處之道,內容豐富又實用,每年都有上千人搶修。


 趙梅如教授說,雖然談的是愛情,很多學生認為是個營養學分,實際上學生選修這門課必須寫課後心得,還有十項作業必須一一完成,雖然作業很多,卻沒有人因此打退堂鼓,更沒有學生上課缺席,因為,她跟學生說,愛情的第一要件就是不能缺席。


 「愛情與溝通」課程單元包括情與愛的主角、情與愛的表露、人際吸引、人際知覺、愛情的公平理論、溝通的兩性差異、雙人枕頭(同理心)、愛情的分析與曲線、愛情宣言、戀愛證書、完全戀人親密守則、完全戀人吵架手冊、愛情贍養費、愛情遺囑、愛的典藏、愛與真善美等。961114y


圖為成大教育研究所趙梅如教授的102位學生一一發表自己的愛情宣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旺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